陳黎鐘,一位長相平凡,可是卻有個動人歌聲的女歌手。她跟林慧萍是同一期出道的,唱歌功力並不輸林慧萍,但是在歌壇卻只有短短的幾年,出了三張個人專輯後,就轉往幕後發展了。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他在藍白唱片發行的第二張專輯"一千個纏綿"。

這張專輯是在1985 (民國74年)發行,個人認為是她最好聽的一張專輯。專輯裡面好歌不斷,除了主打的"一千個纏綿",個人特別偏愛另一首"古鏡"。這首歌的歌詞非常優美,敘述著一段沒有結局的戀情. 當年沒有拿來當主打歌, 真的非常可惜. 除了"古鏡",還有"陽光.吾愛"、"茶與同情", 都是可以細細品味的歌曲. 我記得"一千個纏綿"後來裘海正也有翻唱過,可是個人認為還是陳黎鐘詮釋的較有味道.

在這張專輯裡,除了一首"愛的憧憬"日翻自日文的"恋人よう,其他歌曲都是全新創作. 其中他也唱了一首台語歌 "風雨飲到空"。此外,她也包辦了幾首歌的歌詞創作.

"一千個纏綿"整張專輯的曲風,除了傳統的流行歌曲走向, 還帶有一些民歌味道.我覺得陳黎鐘的聲音感情表現的都相當不錯. 其實, 這樣的混合民歌味道的歌曲, 在陳黎鐘的專輯中或多或少都可已發現的到, 也使她的專輯都多了些清新感.

再出了她的第三張,也是最後一張專輯"當你決定要走"之後, 陳黎鐘就淡出歌壇, 轉為幕後.除了幫專人製作專輯(如林慧萍的"改變心情"),也有幫其他歌星寫詞.最有名的,我想應該就是江蕙的"無言花" (收錄在"悲情歌聲"專輯).

 陳黎鐘的歌聲給人一種溫柔,但又不會溫柔到沒有個性的感覺. 如果硬要分類, 我覺得她的聲音可以歸類為"療傷系"歌手. 推薦這張專輯給當初無緣聽過的朋友.

 

  

一千個纏綿

詞.曲:馬兆駿

 

就是再看也看不完的你 就是在想也想不完的你
看著你是不忍心自己 再次逃避自己

千萬眼睛看也看不盡 千萬顆心唸也唸不緊
想著你是不忍心自己 再次折磨自己

就讓這千百世的纏綿 用故事說也說不盡
就讓這千百世的纏綿 用畫也永遠話不盡
一千個纏綿 一千個纏綿看著你
一千個纏綿 一千個纏綿想著你

  

 

古鏡

詞:黃秀慧    曲:賴淑玲

 

只願在一方紫色水晶世界裡

深埋我幽暗記憶 一份淒涼的情意

千百年以前 納顧老的故事裡

又加上兩對足跡  你我熟悉的結局

為何多情的你  又走到我孤獨眼眸裡

不知又為什麼  總踏不出這悲劇

莫非愛情就像杯苦茶

涼了就被人遺忘  在時間沸騰中

星子竟成了鏡裡的流雲啊!!

任時光已久遠 而古鏡呼喚已久

這一寸天地竟凋成鏡底的流雲

莫非這愛情就像杯苦酒  醉了更叫人心碎

再尋不回那舊日一世的恆古的溫柔 啊!!

任時光已久遠  而古鏡呼喚已久

這一寸天地竟凋成相思的容顏

莫非這愛情就像杯苦酒  醉了更叫人心碎

再尋不回那舊日一世的恆古的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mman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