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陳淑樺以"夢醒時分"紅遍所有華人世界,並成為臺灣音樂史第一張破百萬銷量的專輯唱片之前,她其實已經在歌壇奮鬥了好長一段時間了. 在海山唱片時期以及EMI時期, 陳淑樺已經唱了不少的好歌, 較讓人熟知的, 如"夕陽伴我歸", "星光滿天", "海洋之歌", "浪跡天涯". 這次我要介紹的, 卻是她較為不hit的專輯"無盡的愛".

"無盡的愛" 發行於1984年(民國73年), 是陳淑樺較不市場走向的一張專輯. 可是我覺得陳淑樺的聲音表現在這張專輯是非常出色的. 記得當時華視還有為這張專輯遠赴希臘拍攝電視專輯. 那時的愛琴海美景,搭配上專輯中的動人歌曲, 我想或多或少也讓這張專輯有加分作用. 她也以這個電視專輯獲得了當年的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項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最佳女歌手獎為什麼要用電視專輯,而不是唱片專輯來評斷).

我記得當時專輯中的主打歌有"善變的面容"及"就讓它吧", 這兩首歌跟以往陳淑樺的風格有很明顯的不同. 音樂節奏較為強勁, 歌詞也一改之前的溫柔甜美, 而是較為寫實,也就是現在流行說的"態度". 可是雖說如此, 陳淑樺的表現卻依舊是可圈可點. 聽他全是這類的歌曲竟沒有不適合的感覺.反而是有種驚喜 "wow, 他也可以唱這樣的歌喔".

另外, 同名主打歌"無盡的愛"也是我的另一個驚喜. 陳淑樺用類似藝術歌曲的演唱方式詮釋這首歌. 初次聽的時候, 的確有點不習慣, 因為這真的"太-不-流-行-了". 可是在多聽幾次後, 你真的會愛上這首歌. 他在這首歌的高音表現, 真的非常的精采. 陳淑樺把那種對愛的執著跟無怨無悔確實的唱到了聽歌者的心理. 說到了"無盡的愛",我忽然想到了她的另一首經典歌曲 "一生守候". 這兩首歌都是在描寫女人對愛情的無悔態度, 可是一個激昂, 一個內斂. 陳淑樺把這兩首歌都詮釋的非常好, 我想除了他的天賦,她用心體會, 把自己的心情跟歷練放進歌,也有非常大的關係吧.

「無盡的愛」是一張現代感十足的專輯,曲風也加入了一些實驗性的元素進來。她也許不是那麼商業化, 專輯銷售量也許不是那麼亮眼, 可是陳淑樺跟製作團隊想要豐富流行音樂的企圖非常明顯。光是這點, 就要為她們大大鼓掌一下.

衷心推薦這張"無盡的愛"。

 無盡的愛

真實的面孔

 作詞:楊立德 作曲:曹俊鴻

*當你自得於美麗的容顏 是否能承受歲月的烙痕
 當你自憐於醜陋的表面 是否歲月能夠為你改變 那受創的靈魂

#我愛的不是你的外表 而是那真實的面孔 虛偽的應對那不是我所想要
 我愛的不是你的外表 而是那真實的面孔 我愛的只是你真誠的笑容

 

無盡的愛

作詞:何豫梁 作曲:譚健常

情有所歸本是緣 不管人隔萬水千山遙遠
為了愛我寧願在人世間顛沛流連
為了愛我祈求轉世與你纏綿

愛到深處無怨言 不管你對我是否懷念
無盡的愛不必許下任何諾言
無盡的愛是胸襟寬宏信心不變

情有所歸本是緣 不管你對我是否懷念
無盡的愛 無盡的愛就是那麼那麼一點點
無盡的愛是靠著那一份緣

不管你對我是否懷念
無盡的愛 無盡的愛就是那麼那麼一點點
無盡的愛是靠著那一份緣

 

就讓它吧

作詞:鄧禹平 作曲:葉佳修

就讓它吧 我那不會撒謊的眼睛
像你招供吧 我是多麼愛你

就讓它吧 我那不善隱瞞的歌喉
向你坦白吧 我是多麼愛你

就讓它吧 我那無處躲藏的夢囈
向你告密吧 我是多麼愛你

反正總有一天你會知道
反正總有一天你會知道
也許那一天會很早
也許那一天會遲到
也許那一天永遠不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mman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